【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話說數年前,我也曾慕名看過三島由紀夫的「金閣寺」、三浦綾子的「冰點」及有日本紅樓夢之稱的「源氏物語」,但不知是當年的我慧眼未開(從沒開過好嗎?),抑或譯者文筆不夠流暢,總覺讀後沒什麼特別的感覺,再加上書海浩瀚,不必怕過了這村就沒了這店,所以便另尋新歡,漸漸疏遠了日本文學。

沒想到最近在勳屁妹的引荐之下,我又與日本文學再續前緣,更想不到的是,這次看的竟是偵探推理小說!

我這人一向不喜歡複雜的事物(因為頭腦簡單嘛),所以對於推理小說也只是抱著姑且一看的心態讀之,沒想到這一看下去竟然一試成主顧,尤其是東野圭吾的書,又讓我燃起了追同一作者作品的熱情!

東野圭吾的「名偵探的守則」可以說是一本惡搞的書,雖說有些片段情節斧鑿之痕過於明顯,但仍值得一看。

書中許多段落讓我看了會心一笑、忍俊不住,甚至拍案叫絕!東野圭吾不只戯謔了別人,還消遣了自己,也一語道出為何改編拍成的單元劇或電影多半比原著遜色的原因:


「他們在意的應該不是有趣不有趣,而是收視率的問題吧!他們應該是覺得,與其去忠實呈現原作錯綜複雜的故事,不如改成雖顯陳腐但易懂的劇情,然後適當地加上一點戀愛的要素,才能拉抬收視率。」像電影「貧民百萬富翁」就讓我有一點這種感覺,不過這部電影算是拍得不錯的。(純粹個人主觀看法,請勿筆戰,謝謝。)


東野圭吾還寫出許多推理小說常使用的老梗,像是密室殺人、童謠殺人、不在場宣言等等,讓我不禁也聯想到武俠小說的老梗,男主角遊手好閒但天生骨格精奇無端捲入江湖恩怨遭人追殺掉落山谷蒙高人指點練成蓋世奇功成為不世出的英雄。東野桑在書中不但不避諱的批判推理小說作家,就連推理小說的讀者也不忘消遣(對啦~我就是傳說中不動腦推理只等著看結果的那種讀者啦),真不知他究竟要得罪多少同業才開心啊?(好有種喔~不像我是小孬孬一枚)

雖說這是一本讓人想一口氣看完的書,但是,內頁上緣一整排的小黑點,感覺很妨害閱讀耶。如果硬要放,能不能改成刷淡為百分之二十的灰點啊?既有效果又不妨礙閱讀,豈不是挺好的,您說是吧?



【相似話題】燦爛千陽失控的邏輯課事發的十九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01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