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每個人都間接地促進了兇手的養成......】



看完這本書後,暗自慶幸著幸好我的學生生涯只有「少年不識愁滋味,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回憶,否則遇到如此這般的校園霸凌對待,我靈魂深處那個孤僻自卑的我,大概也會想拿起槍吧!(誤) 

這本書是以青少年拿槍在校園瘋狂掃射的事件為主題,以一般人眼中所界定的「加害者」(即兇手)的觀點出發,帶出了校園霸凌的情節與影響,以及青少年扭曲的價值觀。雖然有另一本禁書「巧克力戰爭」也是在探討校園霸凌,但不若「事發的十九分鐘」所帶給我的衝擊來得大(果然我是吃重鹹啊)。且作者茱蒂‧皮考特對人們心理的細微轉折描寫得極為細膩,是個說故事高手,就算是時空交錯、不同人的自述也不影響故事情節的展延。每每展讀她的著作,雖是厚厚一疊,卻總讓人想一口氣看完。 

曾在某個連續劇看到如下的情節:女兒跟父親大嘆人生這麼多苦難,活著還有什麼意思時,父親意味深長的問:妳打過仗嗎?逃過難嗎?離鄉背井過嗎?既然沒有,何來的苦呢?女兒回答:當你功課不好,考不上大學,日後找不到好工作時,苦不苦?(但現在就算有研究所的學歷也並不意味著是有業可就的免死金牌啊!)當你喜歡一個人,又不敢表白,對方不知道你的心意,然後又出現一個條件好的女生要搶走他,苦不苦?充分表現出了未經滄桑的青澀心情,是啊!在未經世事淬煉的年紀裡,哪還有比應付課業及受到同儕團體認同還重要的事呢? 

十九分鐘裡可以做很多事:閱讀、聊天、散步甚或吵架,但若是槍擊慘案發生的那十九分鐘呢?不管是槍殺者或是被槍殺者,他們的命運都因為這十九分鐘而改變,而又是什麼樣的事件與情節積累成了這十九分鐘的發生?當被槍擊者的人生因槍擊案而被毀時,又有誰關心槍擊者的人生是怎麼被毀的呢? 

或許看完這本書後,你也會跟我一樣格外想念起以前那單純、含蓄的質樸年代吧!(應該是更憂心下一代的生存環境吧!XD)




【相似話題】燦爛千陽失控的邏輯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01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