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究竟會對所謂的權威盲從到什麼地步?】

 

 這究竟只是一堂單純的邏輯課,還是一場玩命遊戲?如果在學期末前沒有找到這名叫波麗的女孩,不但這堂課將會被當,這個名叫波麗的女孩也會遭到殺害。如果你真修了這門課,你會依循著蛛絲馬跡,盡力找出這個素未謀面甚或不存在的女孩,或是覺得教授只是在開玩笑,就這樣冷眼旁觀,哪管這門課被不被當?

 

在閱讀這本書的過程中,我也認真的隨著書中教授所給予的線索思考推測著,究竟誰才是那個有動機綁架波麗並想殺害她的人。一鼓作氣的看到最後,不但沒猜中兇手是誰,結局還讓我大感意外,怎麼會是這樣的結局呢?覺得我這讀者跟書中的學生們一樣也被擺了一道,吃驚地反問自己,為什麼就沒能從另一個角度去思考呢?怎麼就這麼相信了教授所給的線索卻不感懷疑?也令我不禁聯想,原來我們對所謂的權威是如此的信服,而我們平素所信服的真理如果不是真的呢?如果F = ma其實是不等式呢?如果所謂的專家說是其實是不可靠的呢?如果我們深信的信條、定律、真理,都不是顛撲不破的呢?

 

在書中有介紹心理學中極為有名的米爾格倫之「服從實驗」,(想看完整解釋請按我)也因而理解到,原來希特勒不只是因著群眾魅力而使其信徒完全的服從,更是善用了群眾對權威的盲從,以逞個人的私慾。

 

這本書從一開始就得很認真看,謎樣的教授、不按牌理出牌的上課方式、真實與作業幾乎讓人迷亂混淆的情境與線索、主線與旁線交錯著時空進行,著實會讓人有點暈頭轉向的,但看完之後你一定會對結局深感意外。如何?想不想也來上這堂失控的邏輯課,也思考看看,你會相信所謂的權威,還是更相信你自己的本性?



【相似話題】燦爛千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01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