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嗶也是很愛看書喔!】


其實本來是要寫「四月閱讀筆記」的,但近來瑣事頗多,再加上要報稅(我真是奉公守法的好國民啊!),一路拖延下來,竟也轉眼六月了!這麼一磨蹭,心想乾脆就跟五月份的摻在一起做瀨尿牛丸寫好了。

近來空閒時便放任自己沉溺於閱讀與電影的世界裡,啃過一本又過一本,瀏覽過一部又一部,不知是否因為囫圇吞棗之故,看完的當下竟沒什麼心得或感想可言。或許,這些資訊還來不及消化,只能先好好收著,待有天與記憶裡某個片段激盪出什麼火花來,再來跟大伙兒好生聊聊分享吧!


近期散文大賞:目送



首推龍應台的散文集「目送」。原本以為從政的龍小姐文筆都是一逕的犀利與咄咄逼人,沒想到她這本以親情為主軸的散文集筆觸竟是如此細膩感人!每段文字都讓我沉吟玩味再三,每篇文章都讓我反覆從頭細看,不論是用字遣詞或是文章意境都相當令人激賞,是本值得珍藏的好書!



近期推理小說大賞:櫻樹抽芽時,想你


近來拜勳屁妹所賜,看了不少推理小說,要真只推薦一本的話,還真有點左右為難,在反覆硺磨之下,決定鄭重向大家推薦歌野晶午的這本:櫻樹抽芽時,想你

原本看其封面上寫的書案:「這是一本讓你看完後會隨即再從頭翻過的書!」當下只覺真是言過其實,便抱著踢館的心態逐頁讀了起來。沒想到,就在故事接近尾聲,真相逐漸大白時,我就迫不及待的往前翻頁,想仔細找找自己究竟是在哪裡被誤導的。但誤導我的,不是作者,而是我自己的偏見與先入為主的觀念!如果說「人是習慣的奴隸」,那麼說「人是偏見的禁臠」也不為過。人們是多麼地自以為是啊!


其實這兩個月看了不少推理小說,尤其是東野圭吾的作品,在此也一併將這兩個月看過的日系小說大略的點一下名吧!先從東野大叔的作品開始:




超‧殺人事件:此本與「名偵探的守則」一樣都具別有深意的諷刺意味,只是「名偵探的守則」相對之下較為刻意、惡搞,而「超‧殺人事件」則是比較深入的揭露作家與出版業界不為人知的黑暗面,看完後真覺東野大叔很有Guts,真不知他會得罪多少同業啊……。而「名偵探的守則」也已改拍成電視劇,近來已入手,待我看完「篤姬」後再來收看。




嫌疑犯X的獻身:與其說這是一本推理小說,不如說是一本敘述如何設計讓人推理的小說(這樣說好像有點詞不達意),因為在一開始便知道兇手是誰,所以讀者也不必動腦筋猜兇手是誰,反而是書中的警察與偵探比較疲於奔命地在找兇手。此書也改拍成電影,算是近期來我覺得原著與電影同樣出色的作品。雖然事先已看過原著,卻也不減觀影時的樂趣,除了在電影一開始為帶出湯川學教授這號人物,有舖陳了一段科學原理情節時,我的腦袋瞬間進入了自動導航無人狀態外,裡頭所有演員的演出可說是相當到位,隨著情節的演進而深深牽動著觀眾的情緒,尤其是電影最後男主角石神那完全絕望的哭喊,令人看了也覺心酸起來。只是原著封面及電影海報都以俊美的男女配角為號召,真讓人不由得想靠夭抱怨一下,此作品中的精髓明明就是貌不驚人卻又聰明絕頂的石神先生啊!!




放學後:據說是東野大叔的出道之作,以發生在女子高校裡連續殺人事件為主軸而展開的青春推理小說(為何非得加上「青春」兩字啊?)。在少女們看似天真無邪的面容下,又暗藏了多少不為人知的神秘心思?這一切的一切,揪竟是恨意無邊的燃燒還是金錢利益的糾結?(抱歉,盛竹如上身)試問:「你在什麼時候會恨一個人?」又是什麼樣的恨意才會使人萌生殺人動機?雖然本書是東野大叔初獲江戶川亂步獎肯定的作品,與其日後的作品相比或許略顯青澀,卻也是讓人一讀起便欲罷不能,此書更被譽為是其「熱情滿溢」的起點之作。



惡意:這本書一直看到最後才赫然發現殺人動機竟跟校園霸凌事件有關(糟!破梗了!),真是令人不得不佩服東野大叔的寫作功力,這位大叔腦子裡到底都裝些什麼啊?怎能寫出這麼多風格迥異、情節屢屢出人意表的推理小說呢?照理說一口氣看了那麼多部同作者的書會感覺有點膩,但在看東野大叔的作品時卻沒有這種感覺,而且還想再追他其他的作品,只能說東野大叔真是好樣的啊!



流星之絆:此部日劇我已經先看完了,這才又回過頭來讀原著,現在才剛看到三分之一處。




萬城目學的「鴨川荷爾摩」:一本青春洋溢的奇幻小說,讓我不由得懷念起唸書時多彩多姿的社團活動啊……。(現在是白頭宮女話當年嗎?)




吉本芭娜娜的「」:是一本瀰漫著淡淡的哀傷與溫暖的中篇愛情小說,很適合在午後三點一刻或雨天時閱讀。


近期文學小說大賞:最後的精靈



這真是一本滿溢溫暖及幽默的奇幻冒險故事,故事裡有精靈、龍、巨人及末世預言,當然也有王子與公主的愛情故事。故事情節有趣,文字亦淺顯易懂,但其間所富含的寓意卻是令人玩味再三,值得一讀!



【書籍封面圖片來源:博客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01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