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祖,妳都還沒能多抱抱我,怎麼可以就這樣走了呢?】



結束了,妳的痛苦與磨難都結束了,就在妳嚥下那口氣後,妳的所有牽掛與羈絆,所有不甘與不滿,都隨之結束了。


猶記得過年時全家團聚,妳還精神爽朗的同我們有說有笑,怎料得到才短短兩個多月的時間,妳竟三進三出加護病房,而最後一次,卻是再也回不了家了。


其實早在妳動過截腸手術後,身體便每況愈下,大伙兒們也不放心讓妳一個人獨自住在鄉下老家。無奈舅舅夫婦說什麼也不肯接妳過去同住,而妳又礙於面子不肯跟出嫁的女兒同住,倔強地堅持一人守在鄉下老厝裡,孓然一身地度過漫長的日與夜。


看著妳形容枯槁、不足27公斤的身子插滿管子時,我不捨;看著護士為妳抽痰,抽出的卻是一管血時,我不忍;當妳在嘉基加護病房照護時,舅舅一家卻悠閒的在耐斯百貨逛街,卻不肯到近在咫尺的嘉基探望妳,我無奈;當得知在醫院發出病危通知時,舅舅夫婦卻堅拒帶妳回家,只為不想在家中為妳守靈時,我憤怒。可是我又能說些什麼?身為孫輩,對於長輩的作為又有什麼置喙的餘地呢?於是面對母親對舅舅夫婦痛心的控訴,我默然了。


當妳在急診室急救時,我們輪流在妳耳邊聲聲呼喚著我們來看妳了,卻是哽咽不成句,母親在妳耳邊呼喚要妳加油,也是泫然欲泣。當妳解便幫妳換尿布時,我不顧護士催促與不耐的語氣,仍是輕柔地幫妳擦拭,深怕弄痛妳,雖然明知妳可能也感覺不到,瘦骨嶙峋的妳,就連尿布包在妳身上都顯得大了起來。妳雙眼緊閉,一陣陣的喘著氣,在儀器規律的嗶嗶聲中,獨自與死神搏鬥。而我們只能束手無策的默立於一旁,暗自在心裡為妳加油打氣。


就在這個闔家團圓、飄著粽香的端午佳節裡,妳在夜半裡輸了這場與死神的角力。就在妳嚥下那口氣後,所有人世間的紛擾不安、人生中的不甘與憤恨,都與妳無涉了。或許妳不甘心就此放下,但我們更願妳能擺脫痛苦不堪的軀殼,一步一蓮花的步向西方極樂世界,在那方淨土裡找到永恆的平和與幸福。


外婆 ,一路好走!



【延伸閱讀】之前寫的:外婆,加油!

                        老媽寫的:寧在地獄

                        二妹寫的:解脫

      三妹寫的:哀憐


      六弟寫的:人算不如天算

      七弟寫的:一路好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01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