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雖有「人生得意須盡歡」的體悟,但仍免不了被工作上的不愉快打敗。除了心情不美麗之外,還有著被誤解的憤怒與失望。

如果是點頭之交的同事說出那些話,老娘連甩都不想甩,可偏偏那些話是出自跟自己頗有私交的同事,聽來真是格外傷人。

不敢自詡是個有責任感的員工,而且處理事情不夠仔細也不夠快,但我也盡力在做了,每天待處理的事不但瑣碎且多如牛毛,如果沒有足夠的耐性還真容易使人沉不住氣,但不論前晚睡得飽不飽,開心或不開心,隔天我仍盡量不帶個人私人情緒去上班,試著在上班路程中沉澱、放空自己,好讓自己能以笑臉來面對來接洽事務的每位同事。

但近來工作真的是忒多了點,因為組織異動的關係,要變更的技術文件簡直堆得像座山,今天好不容易處理完一疊文件,馬上又送來一疊,都還沒開始動工處理新的那疊,緊接著又再追加一疊。喵滴,老娘又不是有三頭六臂,就算加班時數破表,那趕得上那些源源不絕產出的文件啊?!
而且那些文件不但耗時又得專注心力去改,偏偏工作時常被打斷(誰叫我是部門裡庶務二課的成員啊?!),有時做到一半的工作又得重新瀏覽過才得以接續。每天都拖著電力耗盡的身軀回家,連家務都懶得做,只想好好睡一覺。偏偏好不容易打點完得以躺平時,睡前「搞操煩」的症頭又犯了,一下盤算著哪些是急件,明天上班得優先處理;一下盤算著哪些是有問題的,得請哪位確認;一下又提醒自己還得追蹤哪些已送簽的文件........。我真的不是那麼有責任感的人,但腦子就是停不下來,我也著實不想這樣啊!(上哪兒買儲思盆啊?)

所以,當我聽到:「做不完,那就再加班啊!加到七點半還做不完,那就加到十點啊!」「妳們單位人那麼多,怎麼改個文件改那麼久?」諸如此類的鳥話時,老娘心裡真是一整個不痛快,偏偏口又拙,在氣著的當下連一個強而有力的字兒也迸不出來,最近忙得我屁顛屁顛的,不但一點兒好處也沒沾著,還要被人家這樣損!



不在那個工作崗位上,不會深入了解人家的難處,每個人都有自己工作上的難處。所以我只求工作得以順利完成,有時該嚴格要求的,都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且不可諱言的,有時也會循私給頗有私交的同事行點方便,但有時聽到這些同事們偏激又意有所指的抱怨文時,心下真的分外不痛快。明著說「你們文書處理比較快這種書面文件就你們改就好,我們忙產線哪有時間搞這些?」語意間卻又不時透露出:「你們坐辦公室吹冷氣閒著沒事就你們改就好,人又那麼多,是出貨重要還是改文件重要?」come on~流程又不是我制訂的,工作也不是我指派的,你抱怨我事情就能解決嗎?你工作上有困難應該尋求主管協助出面協調,而不是一再而再地向我質疑流程的合理性。我可以循私幫得了你一時,但我幫不了你一世,再說,若被其他單位的人知道,我如何秉公處理其餘事務?其他單位的同仁也會說你都可以幫誰誰誰處理,為什麼就要對我這麼要求,不能幫一下?試問,我又得如何回答?

有時真的聽不下去,便帶點生氣的口吻說道:「你講話一定要這麼酸嗎?」但對方一點歉意也無,更不覺自己話語有何不妥,當下真是無言以對。I just do my job,OK?如果我的循私換來的還是這種不理解的態度的話,那以後大家就都公事公辦吧!就連我主管都告誡我不要太雞婆,再說有時我給同事行的方便還不是我份內的事,既然我對你的理解換不到你對我的體諒,我又何必多此一舉?

就是因為顧念著情份,所以才會雞婆,如今看來,實在是不必如此多事。既然別人無法體諒又無法自省,那就做好我自己份內的工作,問心無愧即可。有些人適合當朋友但未必適合當同事,那也不必強求。了解我的,自能理解;不了解的,就算說破了嘴也是沒門兒。與其為這種事懊惱,還不如去看「鋼鐵人」。(by the way,鋼鐵人起飛時為啥那麼娘啊?)

最近腸子又開始暴躁起來,老鬧肚疼。忽腹痛不能忍,閃人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01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