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細想想,學習皮拉提斯已近三年,在公司成立皮拉提斯社也已屆滿兩年,這也是一段不算短的時間。但最近,卻覺得好累好累,與其說是身體上的疲憊,不如說是精神上的疲累,無力感打從心底一直漫延到四肢百骸,讓我力不從心,讓我舉步維艱。

好不容易排除萬難,費了幾番唇舌才將課程滿檔的老師請來公司授課,心想這樣大家也可免去舟車勞頓,課程內容及時間亦可較為機動。剛開始同事們也頗為捧場,初次上課時社員竟有二十多人,真可謂盛況空前,但上了幾次後,人數就逐漸減少,撐到現在,大約也只剩五~七人左右,其中還有兩、三位是別家公司的......。每月的社費收入根本就入不敷出,因而逐月減少當中。社費的來源是一大苦惱,當初是想,再不濟,只要每個月都有十個社員的話,就可跟老師的指導費平衡,但是,現在社員卻少到剩不到一半!

而且,這期間也為了場地有著許多不愉快。原先的場地是在公司的沖壓廠三樓辦公室,好不容易寫了簽呈取得公司的同意後才將軟墊一一的舖上,當時的總經理還在簽核處寫了句:「很好,拍拍手!」於是乎我們便自以為是公司鼓勵員工成立社團之意,其實事後證明,從頭到尾都只是我們一廂情願罷了!

過了一年,公司以組織擴編為由,要我們搬到二樓去。又過了約半年?(不太記得確切的日期),公司又要我們搬走,因為那裡要整頓成教育訓練教室,並且要我們在被告知的兩天後就搬空......,我可以理解公司的需求,也明白這是公司為因應員工日益增多而不得不為之的措施。但是,為什麼話就不能說得婉轉些呢?(我不想在此覆述當初的對話,因為不想再思及那令人不快的話語)為什麼就不能多給我們一些時間呢?為什麼就不能多點同理心給我們一些意見,幫忙想想還可以搬到哪兒呢?為什麼要讓我們感覺好像過街的老鼠,被人們厭惡地趕來趕去呢?難道現在公司已經大到連一點人情味都沒有了嗎?我以往記憶中的公司雖然位於後湖里稍嫌髒亂的一隅,員工雖少,但辦公室裡的工作氣氛愉悅,向心力強,人情味濃厚;現在公司雖是鴻圖大展,遷徙到工業區裡雄偉現代的明亮辦公大樓,隨著員工數越來越多,工廠一間一間的增蓋,但為什麼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卻顯得越來越遠,人情味也越來越淡薄?現在的辦公環境比起舊廠,簡直可說是天堂,但為什麼大家卻顯得越來越不快樂?

經過幾番周折,總算在公司的施恩之下,我們暫且可在某個廠的小地下室繼續著社團活動,真的是「每況愈下」!從三樓搬到二樓,然後跳過一樓金店面,直接到地下室。副社長安慰我說:「至少沒有更下層的地方可讓我們搬了,所以應該不會再搬了吧!」誰知道呢?我略帶苦味地回答她:「別忘了,地獄還有十八層呢!」

而且,最讓我更覺無力的是,以運動來保持健康,應該是自己的事吧?怎麼搞得好像是社長和副社長的事一樣?要四處拜託大家來上課,甚至不惜以試上不收費為誘誀來吸引新社員,還要再三耳提面命地提醒舊社員要來上課,收費也盡量彈性化。每次上課,幾乎都是我最早到,有時就算我有事耽擱以至於上課前五分鐘才到,竟然還是我最早到!說實在的,每當我自己孤伶伶地擦著團室裡的軟墊時,我都不禁有些心酸,有些動搖,不禁質問起自己:「這樣做有意義嗎?大家真的在乎這裡嗎?是不是因為我的堅持,反倒造成了其他人的負擔呢?大家是真心的想來此運動,亦或只是不得不的人情壓力呢?」原本不大的團室突然變得諾大無比,期待運動的雀躍心情頓時變得委靡不振,其實我的心裡下著傾盆大雨,下意識奮力地擦著軟墊,彷彿能擦去心底的淚痕,這樣當社員們陸陸續續來時,我才能若無其事地給她們陽光微笑和晴朗的心情。

是不是時候到了呢?我是不是該就此打住呢?或許從一開始到現在,就只是我自己一頭熱罷了,是大家不忍心,所以才陪著我,所以才由著我,真的很感謝願意來指導我們的老師,教我們一定讓您有挫敗感吧?因為您是炙手可熱的老師,應該不曾有過越上學員越少的窘境吧?讓您費心了,真的很抱歉,除了感謝還是感謝。還有一路陪我走來的社員們,不論是短期的或是長期的,還有曾經幫我們搬團室東西及清掃的同仁,你們的熱心我都銘記在心,真心的感念你們!

要結束這個社團對我而言真的是一件艱難的事,不甘心又不忍心,曾經也有放棄的念頭,但後來還是咬牙度過了,或許這次,我是該好好考慮一下繼續堅持下去的必要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01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