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陣子老媽老是接到一位小姐打來遊說她投保的電話,早也打,晚也打,到後來幾乎照三餐打,老媽在不勝其擾的狀況下,為求解脫,只好答應。某日我在桌上看到了那份要保書,在了解了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並看了保險單內容後,強烈建議老媽打去解約。但老媽實在懶得再與那位小姐「盧」,所以我只好披掛上陣,代母出征。

「小姐您好,我們想要請問一下,要取消保單得如何處理?」

「林小姐,這張保單真的很好,為什麼要退呢?」

「因為最近收到了保單,仔細看了條文,覺得真的不合適,所以想退。」

「怎麼會呢?當初在電話中,妳媽也是因為喜歡,所以才會答應保一年啊!」

「可是我聽我媽說,她是因為受不了妳一直打電話煩她,所以她只好硬著頭皮保的耶!」

「我並沒有一直打給她啊!而且當初也是她聽了覺得不錯,有心動才會保的啊!」

「或許我媽當初聽了覺得不錯,但最近收到了保單,仔細看了條文,覺得跟她當初想得不太一樣,所以就後悔了。」

「不可能!」行銷人員故做大驚小怪狀:「我在電話中所敍述的條文絶對是跟保單中的一樣!」

「可是,人的認知會不一樣啊!」我繼續耐心地解釋:「用聽的所產生的認知跟實際看到保單條文時的認知一定不一樣,再說,妳能確保我媽在聽妳說話時,是十分專心的狀態嗎?」

「林小姐,這張保單真的很實在、很優秀,不保真的很可惜!」行銷小姐鍥而不捨的繼續遊說。

「小姐,妳們的行銷話術的確是實在優秀,不然我媽當初也不會答應買這張保單。」

「林小姐,不是這樣的,實在是這張保單真的很好,過了六月,就不會再有這種優惠,妳真的要放棄這麼好的機會嗎?何必為了每個月幾千元而放棄幾十萬的保障?」

「小姐,我們真的只想知道退保的話要如何處理,如果妳真的不幫我們處理,我們也可以主張保單我們收到後並沒有簽名寄回,算是無效吧!」

「不不不!林小姐,在妳媽電話中口頭答應時,這張保單便於當日的午夜十二點生效了,那份保單簽收回執聯只是告知我們妳收到保單了!」

我咧~想唬我!?雖然在電話中口頭答應就算生效,但收到保單後簽名回寄時起算十天審閱期內,都可無條件退保,想拿保單已經生效拒絶退保來打發我?門兒都沒有!

「我們就真的覺得不合適,請妳幫我們退保。」我再次表明立場。

「林小姐,保單沒有所謂適不適合的問題,」這句話真經典!我心想。「它跟妳目前現有的保單一點衝突也沒有,而且是保障妳媽的未來,我們有很多卡友都有保呢!像我有個客戶本來也是不想保,後來就只保一季,結果保了一個多月就出車禍,我們就有理賠,所以她就一直續保下去。」

「我們就真的想解約,因為實在不滿意保單的內容。」

「什麼?」行銷人員又再次的大驚小怪:「我們這張保單很多卡友及保戶都很滿意,而妳竟然說妳不滿意!」

「小姐,每個人的好惡都不一樣,而且妳們覺得滿意且喜歡的保單,它未必適合我媽啊!妳就直接告訴我退保要如何處理就好了。」

「林小姐,妳真的很會說話耶~我實在非常懷疑妳也是保險從業人員!」

「不不不!我再怎麼會說話也比不上妳,不然我媽當初也不會答應投保。」

「林小姐,我們這張保單真的很好,真的很有保障,不保真的很可惜,我們很多卡友都有保,像我有個客戶本來也是不想保,後來就只保一季,結果保了一個多月就出車禍,我們就有理賠,所以她就一直續保下去。現在又不景氣,誰也不希望自己出了事而帶給家人沉重的負擔吧!」

「小姐,如果妳真的不願意幫我們取消保單,沒關係,那我就循其他管道來解決。」我這句話是暗示她我會去消基會或金管會申訴,不知她有沒有聽出來?

「林小姐,不要這樣嘛!不然如果不想保一年,那就先保一季,到時妳若覺得還不錯,那就再續保。像我有個客戶本來也是不想保,後來就只保一季,結果保了一個多月就出車禍,我們就有理賠,……pa la pa la…. 」有沒有注意到,她這段話已經講三次了,於是我便不再吭聲。

「喂!喂!林小姐,妳還在嗎?」行銷小姐總算發現我沒回應。

「當然還在,因為我要聽聽看,同樣的話妳要講幾次?」

「林小姐,真的請妳再考慮一下,不要放棄這麼好的機會。這真的是一張完全以客戶的利益為出發點,完全為客戶著想的好保單。」

「是嗎?我相信當初貴公司的精算師在試算這份保單時,他的目的應該不是這樣吧!而且我一直跟妳表明我們要退保,妳卻這樣虛以委蛇,妳們就是這樣為客戶著想嗎?」

「林小姐,請妳再考慮一下,給我們一個服務的機會,好不好?像妳這麼了解保險,應該很了解保險的重要性。」

「小姐,請妳不要再浪費彼此的時間跟金錢了,要不妳直接打電話給我媽,如果她答應妳要保一季,那我也沒話說!」我真的快失去耐性了。

「林小姐,但在那之前,我也得先獲得妳的認同才可以啊!如果妳不答應,相信妳媽也不會保,女兒反對的話,媽媽多半就不會堅持,妳也知道,媽媽都看女兒臉色的啊!」

「ㄟ~小姐,妳這話就言重了,我們做女兒的怎敢給媽媽臉色看呢?還是妳在家都給妳媽臉色看?」我真的是有點火了,我極力捍衛我媽的權益,卻被她這樣說!!



「林小姐,不是這樣的,只是希望給我們一個服務的機會,說白一點,大家不過是出來混口飯吃的,何必這樣呢?」

「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我將心比心,一直很客氣的請妳處理這件事,請不要逼我說難聽話。」

「林小姐,這張保單真的很好,沒問題的啦!就先保一季就好,沒問題吧?」

「沒問題都是妳在說的,我可沒說。」

「林小姐,請給我們一個服務的機會,就保看看,真覺得不好再退好不好?沒問題吧?」

「如果妳願意每個月幫我媽繳保費的話,我當然沒問題!」

「林小姐怎麼這麼說,我們又不是慈濟…..」

開玩笑,難道我們就應該保這個不適合的險來作功德嗎?



她還試圖遊說,我的耐性真的已到了臨界點。


******************************

後來我就教我媽,當她再打來遊說時,她就這樣說:
「小姐,真的很感謝妳一再的來電,不過我真的想退保,如果妳真的忙到沒有時間幫我處理的話,那我只好自己來了。我等一下就把沒簽名的保單連同主張保單無效的聲明書掛號寄給**人壽的經理,如果這樣還不夠的話,那我就再補一張存證信函。非常感謝妳的來電,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01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