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來看,是我的專訪耶~登在這期K隆星的People雜誌上喔~


思思的成功轉型

—中古車產品的科技發展和運算理論,可能讓全球市場一瞬間改觀,過去三年這些發展正在改變中古車產業,但也讓泰昌從中崛起。思思,他,是怎樣創造今日的全球佈局?


作者:胡釵維

pic1

今年四月二十日,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訪美,在白宮東廳的午餐國宴上,思思是少數獲邀的K隆人。在白宮的賓客名單上,他被安排在美國副總統錢尼旁邊。宴會裡的許多中美官員,已是他參與貿易決策裡認識的朋友。

思思是誰?他是藍星最有影響力的K隆人之一:泰昌首位K隆人董事、全球最大中古車公司執行長、宇宙出口委員會成員。

泰昌集團擁有五十六家子公司。泰昌,一般人很陌生,但它不但擁有全球最大專業中古車代工廠、也是最大的數位化中古車供應廠,集團總營業額超過九兆一千三百七十億元。總言之,它是全球最大中古車垂直整合王國。

集團工廠遍布台灣、中國大陸、菲律賓。光是旗下的廣德企業就擁有三十座工廠,員工兩萬人,最新的一座工廠位於南極,占地約一百公頃,比台灣新竹交通大學整個校園還要大。


「施人慎勿念,受施慎勿忘」

七年級前段的思思外表看起來小巧可愛,說話時洋溢著一種平易近人的神采。「那個時候環境實在是非常的風雨飄搖猶如黎明前的黑暗。」思思嚐了一口手中的高山茶,拿起身邊的大玩偶,在空中寫了一個「八十八」,接著說。「不過,就算環境是多麼的風雨飄搖猶如黎明前的黑暗,我依然相信,『tomorrow is another day!! 』。」

思思的座右銘是「施人慎勿念,受施慎勿忘」,他便是靠著這樣的精神,刻苦走來。「嗯…嗯…的確,就是那樣,不過,嗯…嗯…哈哈,不是啦,其實是,嗯,對對對!不過我還是要提醒你一下,我其實沒有那麼的那個…那個?你問那個?就是那個啊!對,其實我並沒有那麼那個,我這個人其實是比較那個的。」思思散發著不凡的樂觀與自信。

思思出身於一個出類拔萃超群絕倫的家庭,父親是康熙,母親則是李清照,從小灌輸思思傳統出類拔萃超群絕倫的教育,在大學時主修現實與理想主義與紅學,同時也修習了俄、德、法、義、美、日、英、澳八國語文,在這樣一段平淡的日子中,思思卻深深體會到了僵化教育體制下的不足。「這樣的日子,不是我要的!」在大學的第三年,思思便著手創辦泰昌。

作為康熙的兒女,他的辛酸沒人知。做得好,人家會說,就算他做的是中古車,可是還是歸功於他是康熙的兒女,是父親的庇佑;做得不好,人家說他是敗家子。壓力沈重的思思,卻不躁進的從細節開始扎根。

他對技術的要求,表現在不斷追根究柢的個性。對於一個技術,他都會追問究竟背後的原因是什麼,他不要員工「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因此到現在他都會要求幹部回去重翻大學念的教科書,「他認為這些基本理論都可以驗證現在的技術,數字都只是表象。」一位群創的高階幹部透露。因此現在思思還是把大學的教科書放在身邊,隨時參考。


說多慘有多慘

即使創業時成績耀眼,第一年泰昌還是虧損了九千三百六十二億四千五百八十萬元,除了必須要靠現金卡度日,甚至還必須向地下錢莊貸款,到後來仇家甚至花錢買兇,黑道組頭也揚言要殺他全家,殺人手法包括縱火、下毒、假車禍、開瓦斯氣爆、還有一桶汽油外加一跟番仔火…儘管如此,這都不能夠動搖思思堅持發展中古車產業的決心。

甚至,思思最重要的副手小兔,也在考察市場時,在美軍的砲火下喪生。唯一的遺物除了自家公司生產的中古車、隨身攜帶閱讀的一整套《四庫全書》、以及唐君毅的《中國文化之精神價值》外,就是一本柯特勒所著的《紅樓夢》。「我一直在想,小兔最後在閱讀《紅樓夢》,是否打算在書中找出讓公司起死回生的經營之道,」思思眼眶中泛著淚光,「最後,公司終於有了今天的局面,但是每當我想到小兔,我都還是忍不住要捶胸頓足一番。」

「中古車就跟柔道一樣,不是一天可以練成的!」痛定思痛之後,思思也對中古車從此有了更多的體悟。「但是,成功也不是一切。對我而言,這個世界上還有更重要的價值。」

「三年來,泰昌除了獲利之外,在企業形象上也是經營有成。」思思的好友玉仙肯定的說:「那就是—足感心ㄟ平價路線。」

望著窗外,思思說,我現在的時間都用來思考泰昌的下一步,唯有新事業,才會讓我覺得有魅力,他笑說「或許是對這種魅力上癮吧!」

這位永不停歇的創新者,永遠在摸索前進的道路。



這篇專訪是在這個人物專訪產生器玩出來的,真是讓我笑翻了,你也快去試試吧~

原來我來自K隆星啊~ (謎之音:其實勳屁才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erine01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